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苏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解读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12-22 16:11 访问量:

为健全我市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科学高效有序应对突发地质灾害,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市应急局牵头组织对《苏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苏府办〔202036)专项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现将修订情况说明如下:

一、《预案》修订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对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2019年机构改革后,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职责发生调整。经过四年的磨合适应,原有的突发地质灾害应对机制已不能完全适应我市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工作的现实需要,亟待进一步更新完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突发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制度体系,提高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结合各相关部门职能调整实际,对《苏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苏府办〔202036)进行了修订。

二、《预案》修订过程

本次预案修订主要分四个阶段:一是准备工作阶段。今年6月,明确了《预案》的修订思路和工作方案,开展资料收集与整理,对资规、住建(地震)等部门以及队伍、应急资源进行充分调研。二是形成初稿阶段。7月至8月,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对照最新体制机制和部门职责,修订形成了预案初稿。三是征求意见阶段。91日至98日第一次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部门应急预案涉及单位意见,共收集反馈意见12条,经充分吸收,采纳意见9条;920日至926日第二次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2条,经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采纳意见2条。四是预案评审阶段。1114日,组织专家评审组进行评审验收后,按照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对《预案》进一步修正与完善。

三、《预案》修订主要内容

我市《预案》的总体框架,分总则、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突发地质灾害等级、预防和预警、应急处置和救援、应急保障、附则、附件八部分,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作了修订完善和具体细化。

一是明确了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主体。完善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指挥长、副指挥长及成员单位名单,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细化了先期处置环节中灾害发生地村(社区)及有关责任单位和灾害发生地县(市、区)政府、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自的职责。

二是优化了突发地质灾害响应工作流程。优化完善了突发地质灾害预警响应终止的条件;参考《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损失统计调查制度》,明确了灾情上报的时限;调整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的顺序,在应急响应中新增了新闻宣传组

三是在附件中新增了苏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组织体系图、苏州市突发地质灾害预警响应流程图、苏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流程图,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部门、各层级、各阶段的应急响应措施和各有关部门的分工配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