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相城:开展灾害信息员培训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防线”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03-28 09:16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高自然灾害灾情信息识别、报送和管理水平,增强全区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综合能力,326日,相城区减灾办举办灾害信息员业务专题培训班。区减灾委办公室主任蔡健、区气象局副局长袁伟红出席活动并讲话,来自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和、村两级180多名灾害信息员参加培训。

在培训前,集中组织了动员培训会,强调: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性。近年来,相城及周边地区各类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和规模都在持续增加,2021年的南通风雹、吴江龙卷风、2022年的台风梅花2023年江苏盐城等地风雹灾害、宿迁的雨雪冰冻灾害等灾害性天气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此,我们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二是严守纪律,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要珍惜学习机会希望通过学习培训,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为做好灾情应对奠定基础要注重学思结合要带着问题听、结合实际工作思考真正使自己的业务素质有所提高,业务技能有所增强。要严守学习纪律,保持良好的课堂秩序,集中精力,专心学习。三是学以致用,切实提升灾情管理能力只有坚持学以致用,才能真正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实际工作本领,灾害信息员才能真正成为灾害预警的“防火墙”、成为救灾战场的“通信员”和“先锋队”。

此次培训内容涵盖本区域天气气候特征及灾害性天气防御、新形势下的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本区域自然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等方面。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区灾害信息员队伍业务水平,增强了灾情信息报送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规范自然灾害信息统计报送、强化灾情报送职责履行、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