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吴中区安委办召开全区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会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03-21 10:19 访问量:

为深刻吸取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分析事故原因,认真查找问题,主动举一反三,全面贯彻“六化”工作要求,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2024年3月20日,区安委办召开吴中区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会。

会议由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蒋辉主持,并对2023年至今吴中发生的事故进行了通报。

会上,相关企业代表进行了述职。

吴中高新区、郭巷街道就建筑施工安全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管局就各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

最后,区安委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唐锦华发表讲话,强调: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我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复杂态势,强化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对照“六个不发生”要求,落实“1+7”工作清单,持续推进全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时刻保持归零心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二、稳步推进治本攻坚和“六化”工作。

各地要严格落实《区安委会关于印发吴中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2024—2026年)实施方案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关于印发吴中区推进落实安全生产“六化”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着力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坚持“小切口、抓关键”,围绕“八大行动”,明确3个方面、34项重点任务,落实“六化”工作要求,围绕“网格化”“专业化”“数字化”,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聚焦“全员化”“实体化”“手册化”,落实企业单位主体责任,研究具体落实举措,量化目标任务,切实抓好推进落实,推动治本攻坚行动和“六化”工作取得实效。

三、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

各地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紧抓不放”的紧迫感、“件件落实到位”的使命感,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聚焦重点时段、重点任务、重点工作,细致部署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通过明察暗访、“四不两直”、联合检查等方式开展安全监督检查,用事故教训警示教育企业,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切实传导安全责任压力,推进“班前班后五分钟”岗位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及企业负责人“一季一课”安全宣讲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不断提高生产安全事故防控能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各开发区(太湖新城)、各镇(街道)、化管办相关分管领导、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