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常熟市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开展消防安全整治!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03-04 17:04 访问量:

为深刻汲取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教训,连日来,常熟市以案为鉴,举一反三,立即发动公安、住建、应急、消防等部门,聚焦“两类重点情形”(即:在架空层设置电动自行车库,未与公共门厅、安全出口、内天井等进行防火分隔的情形;居民在天井内违章搭建并放置可燃杂物的情形),紧盯高层住宅小区等各类重点场所,多措并举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以练为战,开展疏散逃生演练。227日,常熟市开展了高层集宿场所疏散逃生演练,此次演练模拟6楼宿舍楼发生火灾,经紧张、有序地配合,大火扑灭,被困人员成功救出,演练圆满结束。通过演练,增强了物业消防安全管理、高层火灾事故中各部门联动处置和队伍实战能力,全面检验了物业微型消防站自救、辖区消防站初战到场处置应急响应能力,强化了市民应急处置能力。

居高思危,直播消防安全检查。228日,常熟市开展“居高思危”直击常熟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全媒体直播活动,近10万人在线观看。直播现场采取“现场服务指导+演播室嘉宾访谈”的方式,让市民群众看到最真实的情况,直面隐患问题,防范于未“燃”;同时,对高层建筑检查重点事项、人员密集场所及“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风险点、电动车停放及充电注意事项、家庭消防应急包、居家燃气安全等方面进行了科普,切实提升了市民群众安全技能。

狠抓落实,全面彻底排查整治。自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张贴行动通告5000份,并要求场所责任人、管理人带队开展一次全面自查;同时,发动各行业部门采取夜查行动、扫楼消防巡查、地毯式检查、入户宣讲等方式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截至目前,检查三类重点场所754处,开展基层排查2912处,整治违规设置铁栅栏、防盗网、广告牌7处,约1871平方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