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吴江区应急管理局赴明港水泥开展“法润吴江 情暖民工”送法进企业专场活动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1-17 14:37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法宣办关于开展“法润吴江情暖民工”专项活动的工作要求,深入宣讲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1月14日下午,吴江区应急管理局机关第四党支部立足应急管理工作职能,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赴明港水泥公司开展“法润吴江情暖民工”送法进企业专场活动,向企业负责人和经营管理人员、企业员工宣讲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以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吴江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孙永林参加活动。

吴江区应急管理局机关第四党支部参观了明港水泥有限公司磨粉车间、装卸码头等生产作业现场,详细了解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吴江区应急管理局机关第四党支部相关人员向企业做了新《安全生产法》宣贯。围绕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员工安全生产权利与义务、高处坠落事故及预防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重点从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加大对从业人员关怀力度、委外作业管理、完善从业禁止规定,健全联合惩戒措施等方面,对新《安全生产法》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并结合企业实际,通过典型事故案例,详细的讲解了高处坠落事故的预防措施。

随后,明港水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安全投入、日常隐患排查治理、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方面介绍了本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双方还聚焦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

孙永林副局长在座谈中指出,企业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思想上要重视,企业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是关系到员工生命安全的大事。同时要切实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的理念,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实现从要我管到我要管的转变。二是责任上要落实,要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职责,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通过安全生产奖惩机制,切实调动员工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真正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落实到岗位。三是措施上要有实效,企业要强化源头治理,通过安全风险辨识找准风险所在,并采取技术、管理等措施,加强风险管控,真正做到关口前移,严控源头。在管理上要重实效,采取有助于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实招、硬招。对重点岗位、重点风险和员工违章多发的重点作业环节,要采取物理隔离、人工智能等技防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