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吴江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吴江区工业企业网格员安全培训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0-18 14:09 访问量:

为提高吴江区工业企业网格员安全巡查能力水平,根据苏州市安委办《关于印发〈苏州市工业企业网格员安全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苏安办〔2021〕105号)文件要求,10月12日-13日、10月14日-15日,吴江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吴江区城市管理局开展每期两天、共计两期的工业企业网格员安全培训。吴江区各镇(街道)、开发区、高新区、旅游度假区专属专职网格员、村(社区)兼职工业企业网格员322人尽数参加。

本次培训采取了电视专题警示片播放、大学教授讲授行业前沿理论知识、行业协会解读新出台实施的法律和资深从业人员亲身探讨实践经验等形式,教学内容丰富,培训形式灵活,力求发挥培训的知识教导、行为塑造功能,进一步规范全区工业企业网格员安全生产巡查行为,促进工业企业网格员安全巡查能力水平的提升。培训内容包含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两方面,在理论学习方面,培训首先组织学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苏州市安全生产管理协会秘书长杨建萍对新《安全生产法》展开了详细宣讲,特别就新《安全生产法》中强化政府监督管理、加大违法处罚力度的要求进行解读;吴江区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赵程程讲解网格员工作纪律,强调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观点,要求全区工业企业网格员树牢规则意识、法治观念。在实践学习方面,苏州应急管理技术学院安全工程系副主任陶骏骏运用生动形象的漫画图解了安全、消防和应急减灾科普知识,通过“漫画找不同”的方式现场核验学员学习成果,切实提升学员隐患辨识能力;安全评价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沈荣华结合自身在安全生产领域深耕多年的经验,从涉爆粉尘安全、有限空间管理、危险化学品使用三大工贸高危行业领域角度向学员讲解了安全生产重点执法检查事项清单;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吴新庆就安全管理基础知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两方面展开大量的实际案例教学。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通过此次培训,吴江区工业企业网格员增强了安全生产领域专业知识,提高了安全巡查能力水平,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全体工业企业网格员将襟怀安全发展的初心和理念,增强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坚持知行合一、重在实践,在安全生产领域精心耕耘、继承发展,守护吴江区稳定、和谐的安全生产环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