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昆山市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昆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7-27 14:17 访问量:

7月23日下午,昆山市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半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国家、省、苏州以及我市关于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市应急管理局各分管领导和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总结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各区镇围绕特点亮点工作、重大风险隐患研判、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人选郁志华对上半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表示肯定,并对全市应急管理战线全体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郁志华强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特别是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一要提高站位,把好工作方向。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既要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上级条线任务要求,也要将政策措施和实际情况相结合,创造性推动工作,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二要摸清底数,科学研判形势。充分运用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工作的有利条件,摸清全市工业企业的基本情况,做到安全风险底数清、情况明,形成工业企业数量、风险底数“一本帐”。同时,要在全市各行业领域开展风险报告工作,逐步实现全市安全风险“一张图”,为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实施精准管控奠定基础。三要突出重点,分级分类管控。抓住重点和关键,确定重点监管企业、责任到人,实施分级分类监管,严格管控重大风险、重大危险源以及高风险企业、不稳定因素,通过标准化创建、教育培训、执法处罚等手段逐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同时根据行业和季节性特点,掌握规律特点,实施针对性措施,提高监管效能。四要统分结合,主动担当作为。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大安全”“大应急”改革方向,强化“研发、协调、督办”三大职能,科学把握“统”与“分”的关系,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和各有关部门的专业优势,理清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监管职责,杜绝监管盲区;要及时掌握既有建筑的排查整治情况,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加强突发事件和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能力提升,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形成统一指挥、响应迅速、调度有力的工作体系。五要带好队伍,守好廉政底线。统筹抓实业务能力和廉政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监管队伍。一方面通过小班化培训、比武竞赛等各种方式,提升监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培养复合型监管人才。另一方面抓好作风和廉政建设,强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安全网格员队伍建设,增强干部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提振精气神、树立良好形象。

郁志华要求,要抓紧组织推进重点工作,紧盯年度目标,狠抓工作落实。一要全力抓好当前防汛防台和疫情防控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二要扎实推进省级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三要稳步推进“三年大灶”专项整治,整治风险隐患、形成长效机制,保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四要深入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摸清各行业领域危化品使用底数并督促行业部门分类整治,切实提升全市危化品监管整体水平;五要持续深化群租厂房集中整治行动,推进中小微企业可视化、规范化管理,提高群租厂区安全管理水平;六要积极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摸清全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和主要类型,逐步形成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七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指挥调度工作,及时报送突发紧急信息,健全应急指挥网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