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太仓港区“党建+安全”创新模式 “一岗双责”助力发展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4-27 13:25 访问量:

为适应新形势发展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需要,深入推进“一年小灶,三年大灶”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太仓港区党委创新“党建+安全”模式,坚持以党建引领区域安全发展。

一是聚焦人才培育,夯实安全基础。建立太仓市区、企、班组三级安全培训体系,将安全培训一插到底,提升各个层级安全管理人员的技能水平。选树“一线安全员”“安全巡视员”“安全管理员”“应急救援指战员”四大先锋人物,构建“操作、巡视、管理、救援”红色链条。连续多年开展消防运动会、叉车等“苏安先锋”系列技能大赛,年培养工匠千人以上、红匠百人以上,以员工的技能提升来换取企业的安全指数。

二是聚焦三个融合,落实“一岗双责”。激发党建领航“软实力”,紧密融合管理机制、工作平台、目标考核三个“硬指标”,为安全生产持续赋能。统筹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各项要求,形成党委统筹指导、多部门耦合联动的“大党建”“大安全”管理体系。在区内企业试点建立安全环保职业健康办公室,将安全生产作为基层党组织参与工作的切入点,把党建转化为切实“生产力”。在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区域,公示“党建+安全”主体责任、工作任务、工作目标,真正做到“党建与安全”责任同履共担、使命同向共行、工作同心共力。

三是聚焦关键领域,打造红色闭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江畔安全发展新实践,打造“建-管-查-改”红色闭环。在建设智慧化工园区信息中心、重大危险源监控平台等重点工作和关键节点上,集聚参建各方党员骨干力量,组建“攻坚克难”先锋队,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为工程项目稳步推进保驾护航。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开发“为企服务、筑牢安全”党建惠企项目,坚持关口前移、服务下沉,建成一级标准化企业4家,二级标准化企业40家,三级标准化企业57家。在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督查中,“源头守护”行动支部开展“找茬挑刺”专项行动,对23个行业领域及相关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共检查企业941家次,发现并整改完成各类隐患2964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