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苏州市安委办切实强化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20 09:20 访问量:

近日,苏州市安委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市委政法委印发的《关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为全市安全生产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旨在强化全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法治建设能力,为全市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筑牢法治支撑。一是做好立法准备。牵头做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现状与问题的调研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为起草制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等安全生产相关立法工作做好准备。二是强化执法力度。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自觉接受国务院、省安全生产督导组督导检查,围绕“1+27”方案,切实采取夜查、暗查暗访、常态化挂钩督查执法检查等方式开展系列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整治行动。三是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执法工作。贯彻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若干意见》等要求,创新执法与服务方式方法,对违反规定、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要求擅自复工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处重罚四是推进基层监管执法工作。要进一步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强化基层安全生产委托、依授权综合执法工作。五是强化“两法衔接”工作。要根据《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不断完善案件移送、案情通报、信息共享等沟通协调联席机制;对相关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必要时开展联合督导。六是强化普法宣传警示作用。结合“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大明查暗访、夜查及“两法衔接”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普法宣传力度,定期在主流媒体曝光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和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营造浓厚的执法警示氛围。七是提升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水平。要主动分析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强化责任分工,限期予以整改;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切实利用挂钩联系强化执法日常、专项、综合监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