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以“三个重点”为引领 持续推进吴中应急法治建设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04-03 09:32 访问量:

近年来,苏州市吴中区应急管理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按照《法治吴中建设规划(2021-2025年)》《苏州市吴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总体工作要求,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增强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为应急管理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强基固本,重点完善依法行政的制度体系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学法重点内容,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并将履职情况和述法工作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每季度安排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1次,党委会专题听取并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1次,年度积极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工作人员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

二是着力制度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出台《安全生产事前行政处罚案卷线上法制审核基本规范》,梳理《苏州市吴中区应急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和《苏州市吴中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印发《吴中区安全生产事前行政处罚典型案例汇编》,为全区应急管理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和工作指引。

三是抓好人才培养。保障法制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人员配置与法制工作任务相适应,积极开展基层法制人员“跟岗代训”活动,镇(街道)挂钩中队“包干帮带”活动,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法律事务审核、行政执法全过程、行政复议应诉中参谋作用。

二、包容审慎,重点打造惠企法治的营商环境

一是坚持公正执法。以应急管理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实施方案为抓手,以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六条措施为参照,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全过程运用执法系统,统一规范行政处罚基准裁量标准。制定《苏州市吴中区应急管理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梳理突出问题清单,集中解决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推动执法能力不断提升,执法满意度不断提高。

二是聚焦执法监督。根据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要求,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日常、专项监督工作。建立健全执法案卷抽查评查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网络巡查,并对巡查情况进行通报。邀请社会监督员、安全监督员等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发挥好“吹哨”、桥梁纽带和智囊团作用。落实举报查实奖励制度,积极推动社会全员参与,努力构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工作格局。

三是深化服务意识。贯彻落实《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妥善处理优化营商环境和坚守安全底线的关系,出台《吴中区应急管理系统在安全生产领域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试行)》。针对安全生产领域常见违法行为,编制企业安全生产行政合规指导清单。落实“双书”送达制度,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步发放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告知书,指导帮助已履行法律责任和义务的企业重塑信用。

三、多措并举,重点提升普法宣传的工作成效

一是做好“八五”普法。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企业主要负责人“一季一课”、“班前班后五分钟”安全教育培训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宣教,推动生产经营单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全民安全素养,凝聚安全发展共识。

二是紧扣主题活动。结合安全宣传“五进”、“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6•16”安全宣传咨询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举措,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是注重形式创新。线下召开培训会、辅导会、座谈会,线上开设吴小安说安全、吴中应急大讲堂、应知应会小测验,以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等形式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提升公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