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张家港:“安全面对面”系列报道①——6年时间,30亿元,园区产线全部推倒重建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9-29 08:52 访问量:

    为全面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履职能力张家港市安委办开展企业“安全面对面”系列活动。企业主要负责人通过与专家座谈交流、对员工安全培训、接受媒体采访以及组织“企业公众开放日”等形式,围绕安全生产工作谈体会、讲经,展现并推广落实主体责任的好做法和新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能为全市企业主要负责人提供借鉴,助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近日,苏州日报走进位于张家港是的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并作了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的专题报道。

  花6年时间,投资30亿元,将厂区几乎所有生产线全部推倒重建,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全改造上的大手笔让人惊叹不已。在董事长胡波看来,这笔投资是划算的,因为安全就是效益。

“一楼一策”守底线

老产线3年未拆完

    如今,走进华昌化工的厂区,还能看到不少废弃的老建筑。“这些建筑是2019年以前的老生产线,现在在陆续拆除。”企业安全总监许浩介绍,之所以过了3年还没拆完,是因为在危化企业内施工,有较大的安全风险,必须万分谨慎。为此,他们“一楼一策”制定拆除方案,方案中详细分析施工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和隐患,以及相应防范对策和应急处置措施。“方案完善一个,才能拆除一幢,每一幢的情况又都不一样,所以拆了3年还没结束。”

   花费30亿元巨资,耗费6年时间,收尾工作至今还没结束,华昌化工付出如此之大的代价,到底是为了什么?“主要是为了安全。”胡波说,之前的生产线于2005年建成投产,主要生产合成氨、纯碱、甲醇等化学品,生产过程涉及多个危险工艺。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不断深入,相关安全标准也越来越严格,老的生产线已经不符合当下的安全生产需要,所以必须改。“一些问题不是整改那么简单,比如危化品仓库的安全距离不够,就没法改,只能拆。”胡波说,除了少部分生产尿素及纯碱的产线进行改造以外,其余所有产线,分两批,全部推倒重建。

算大账、打统账

安全效益综合考量

30亿元,无论对什么企业来说,都是一笔巨款。华昌化工为何如此舍得?“安全投入,是有收益的。”胡波笑着说,“我们不谈机会收益,比如避免一起事故能少损失多少钱。我们就看正常的生产,也是有收益的。”

胡波介绍,化工生产线讲究的是全流程平稳操作。设备换新,减少了老设备可能存在的跑冒滴漏,对于生产成本来说,是节省了;新产线自动化程度提高,就杜绝了人为的误操作,在减小安全风险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小了生产损耗,这反映在生产数据图上,就是一条最理想的曲线。许浩举例说,原先企业烧的是煤块,燃烧转换效率低,需要35台炉子;如今使用水煤浆气化技术,只需要3台炉子就行。

设备改造还带来了环保方面的收益。比如原先煤块是半封闭存放的,平时需要洒水来减少扬尘。如今企业使用全封闭的煤筒仓,里面加入氮气存放。“存放环节的成本是高了,但从生产环节来看,却是省了,因为原先煤块受潮后,燃烧效率大大降低。”

这些看得见的日常收益只是安全投入所产生的一部分效益。对于企业来说,由此带来的良好企业形象和企业文化,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企业生产环境好了、安全了,就能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反之,人才不敢来应聘,企业也就无从发展。”胡波说,安全背后,是优势资源的集聚,作为企业第一责任人,不能只顾局部的利益,要算大账、打统账。

“三个转变”管理心得

超前严格设置安全标准

    关于安全管理,胡波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总结了“三个转变”管理心得。第一个是由“外部控制向自我约束”转变,公司必须要遵守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等硬性要求,但这种外部控制是底线,企业的标准要比外部约束适当超前、适量严格。例如,华昌化工所有二级动火作业全部按一级动火标准进行安全审批和保障。

  第二个是由“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转变”。胡波认为所有的结果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作为安全管理者,不能仅仅以最终的结果来定性一件事,而是在量变的过程中就要加以关注和控制,通过考核纠偏等措施来确保安全这一结果。如今,华昌化工进一步完善了《承包商黑名单制度》,实行台账信息化管理,及时记录违章人员信息,将多次违章及严重违章人员拉入公司承包商作业人员“黑名单”,禁止其再次进入公司作业,并对承包商进行经济处罚;当承包商罚款达到一定金额后,将被拉入承包商“黑名单”,终止合同、清退出局、取消投标资格。

第三个是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胡波始终向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强调,安全管理的关口一定要前移,安全管理最为重要的就是过程控制,是事前预防,不是事后处置。如今,华昌化工坚持以行为来界定事故,而非结果。一些未遂的惊吓事件,全部被当成事故来处理,真正做到“隐患即事故”。根据企业50多年的经验积累,华昌化工建立了103条高风险致命性作业保命条款和181条非致命性作业零伤害条款,实现用保命条款管控致命性作业风险,用零伤害条款管控一般性作业风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