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姑苏区应急管理局“三举措”推进应急指挥实现移动化、可视化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9-28 15:13 访问量:

为解决在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难点,救援现场信息回传不及时痛点,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打造姑苏区应急前沿“主战场”,姑苏区应急管理局采取三项举措,积极推进应急指挥实现移动化、可视化,保障突发事件处置和应急指挥的高效展开。

一是积极打造移动应急指挥平台。为了将指挥救援现场信息及画面及时回传后方指挥部,姑苏区应急管理局配置了移动4G布控球、无人机、便携式指挥箱、对讲机防爆手机6台执法记录仪及执法记录仪工作平台等装备设备。同时,为贯彻上级建设任务和要求,结合姑苏区实情,立足现实,通过在公务执法车上安装云台设备的方式积极推进移动指挥车改装工作实现了与市融合通信对接,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提供了及时可靠的应急指挥手段。移动指挥设备联通区应急指挥中心、街道分中心,战时开展应急救援,平时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不断检验设备可靠性,锻炼指挥和协调性,锻炼区域指挥调度反应快、决策准、救援及时的能力。

二是提升可视化指挥调度能力根据省、市关于乡镇指挥通讯能力建设任务相关要求,按照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的总体部署,引进云计算、移动通信、高清编解码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和视讯技术,通过应急专网,结合姑苏区应急管理局内部视频会议通信的实际情况区应急管理局投资建设了8个街道应急视频会议系统,建立健全全区视频指挥调度机制可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开展电视电话会议、远程培训、应急处突、远程会商讨论、即时通信等工作全面提升区应急管理局整体调度能力、决策指挥能力和快速处置能力,最大限度满足工作需要。同时,从条线上实现江苏省应急厅、苏州市应急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以及各街道之间的四级视频会议模式

三是提升通信保障水平。为保障应急装备设备和网络运行正常,建立区、街道、企业三级联动的通信保障队伍,明确了应急专网由运营公司保障网络畅通,应急视频设备由供应商保障,区、街道应急管理局和企业分别指定专人负责,保障7×24小时手机值班值守畅通,实现随时技术支援,并建立了应急管理通信保障工作联系群,每周常态化开展区、街道两级应急音视频测试。通过指挥车云台、4G布控球、应急指挥箱与市局指挥中心进行模拟测试。每月对区应急局机关值班人员和街道进行相关技能抽查考核,并将抽查情况纳入效能考核,督促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姑苏区应急管理局持续推进应急指挥信息化建设,确保在应急救援关键时刻拉得出、连得上、通得了,实现看得见现场、听得见声音,确保救援现场通信畅通,远程决策指挥快速下达

(救援处陶景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