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张家港: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9-29 09:21 访问量:

927日下午,市安委办召开安委会成员单位月度工作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情况,部署推动国庆节日、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镇(村)工业集中区安全整治以及重点时段安全防范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分析了问题,研究了对策。各区镇(街道)、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市安委办主任陈国庆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一、吸取事故教训,消除安全监管盲区

要牢固树立“零事故”理念和目标追求,推动企业严格执行防范事故“十条红线”。要通过提醒函、警示函约谈,推动深刻吸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制定安全职责分工协调办法,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监管盲区。

二、拧紧责任链条,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成绩每天归零的紧迫感,坚持“小切口、抓关键”,围绕重点行业领域落实“严、细、实”工作措施。要加大违法违规企业“一案双罚”、失信惩戒、媒体曝光、行刑衔接力度,针对重大隐患要确保100%立案并严格落实停产措施。

三、坚持系统治理,筑牢安全生产基础

要在企业全面推行“班前班后五分钟”安全教育,建立隐患举报“吹哨人”制度,全方位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要深入推进镇村工业集中区和出租厂房规范化管理,以点带面提升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水平要高标准开展“亿元”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基础工作全力推进高温熔融、使用危化品工贸企业等高危企业“二道门”建设,推进有限空间领域“上锁设柜”行动,全面管控安全风险。

四、依托科技赋能,助推本质安全提升

要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提升数据分析和应用能力,对重点企业和事故单位搭建“智慧安监”平台,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对企业员工规范操作进行全天候实时监管,有效增强监管威慑力要创新使用无人机对危化企业开展全方位突击检查,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消除,使防范决策更加精准、有效

    五、聚焦重要时段,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确保重大风险管控到位。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完善应急预案和物资储备细化重点领域安全防范措施,实行最严格的动火、检维修等特殊作业安全管控。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绷紧安全之弦树牢安全之魂,决不能出现不稳定因素,更不能出现冒烟炸响的现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