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昆山全力打好夏季高温安全防范“组合拳”

来源:昆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8-09 16:29 访问量:

夏季高温、台风、雷暴等极端天气增多,安全风险显著增大,容易引发各类事故。一是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员工容易烦躁,注意力下降,极易引发触电、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等事故;四企业正处于生产高峰期,检维修等临时性作业增多,危险作业、委外作业事故风险增大;三夏季高温雷电,增加了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涉爆粉尘、涉氨制冷等领域不安全因素,火灾、爆炸等风险增大;四是建筑工地进入施工高峰期,防暑降温压力增大,违章作业、非法施工等现象增多,高处坠落、坍塌、触电等事故风险增大;五是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用电量增多,电气线路老化、用火不慎等原因,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六是夏季处于用电高峰,因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的需要,企业错峰上班,工艺设施开停车频繁,生产处于非常态,容易因管理不到位发生事故。

为此,我市围绕“防风险、守底线,迎二十大”工作主线,深入研判、精准施策,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守牢昆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安全“四进四排查”。更好统筹安全生产大检查、夏季“百日攻坚”、“三年大灶”等各项工作,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安全生产大排查,并建立重点任务、突出问题、重大隐患“三张清单”,精准治理、靶向攻坚根治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二是聚焦重点人群,扎实推进班组安全达标建设。出台指导标准、召开现场推进会,全力打好重点企业班组安全达标建设、危险作业“12345”管理法、风险报告落地“组合拳”,确保班前“5分钟”安全培训做到“五分钟”宣讲点、教学示范岗、可视化布局以及讲师、教案、工作制度“六个到位”,坚决杜绝和减少“三违现象”,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岗位技能。三是聚焦关键环节,全力做好夏季安全防范工作。每月研判安全风险,及时发布高温预警、用电安全等风险提示,督促企业做好防暑降温、劳动保护等各项工作,特别是针对35家涉及受热易分解、忌水以及剧毒化学品、化学品储罐区和露天堆场的企业,加大巡检频次、逐家指导提醒,坚决落实通风、降温管理要求,杜绝设备容器超温超压、管道阀门“跑冒滴漏”问题。四是聚焦防汛防台,全力做好应急三项准备工作。气象、应急、水务、消防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时刻关注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情况,及时排摸易涝区域、低洼地带以及险工险段,强化应急预案、应急物资、应急队伍“三项准备”,前置应急救援力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全力做好值班值守、应急救援和信息报送工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