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靶向发力,精准执法 | 吴中应急在行动(四)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5-27 10:52 访问量:

为促进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加强“精准执法+优质服务”,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质效,吴中区应急管理局下发了深化精准执法工作方案,成立了深化精准执法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区应急管理系统以三级计划执法和“一带一帽”、安全培训“走过场”、安全风险管控、“三位一体”四项执法行动为主要内容,落实执法对象、事项、方式、处罚“四个精准”,筑牢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安全根基。

截至目前:全区深化精准执法工作共检查企业330家次,出动人员832人次,排查企业隐患363个,重大隐患4个,立案83起,处罚总金额227.36万元。

吴中区

近日,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一带一帽”、安全培训“走过场”、安全风险管控、“三位一体”专项执法检查,发现问题隐患5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1条。执法人员现场开具执法文书责令企业整改及时闭环。对于企业存在“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重大事故隐患“干式除尘系统未规范采用泄爆、隔爆、惰化、抑爆、抗爆等一种或多种控爆措施”等违法行为,区应急管理局当即责令企业停止使用相关场所及设备并立案处罚。

东山镇

东山镇安监办根据精准执法工作要求,按照三级执法计划对苏州某机械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和资料检查。执法人员按计划检查了该单位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演练的记录、生产经营场所的出口和通道是否畅通以及相关设施、设备上的安全警示标志。

经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目前刚搬迁,还没有开始生产活动,已按照相关规定张贴安全警示标志,应急安全出口畅通。在资料检查中,发现该生产经营单位已按照规定制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但是其他相关安全台账更新不够及时,已对负责人以及安全员进行教育及督促,负责人表示将尽快整改。

在各地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的情形下,东山镇将根据精准执法要求,强化安全监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郭巷街道

近日,郭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按照精准执法要求,到某电器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时,发现该生产经营单位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执法人员当场对企业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其落实整改,强调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培训教育,可使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认识和掌握生产中的危险因素,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和平稳运行。同时也是企业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因此,企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依法对每个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提升安全意识,预防和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木渎镇

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木渎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工作。

近期,木渎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根据年度执法计划先后检查了两家企业,共发现安全生产隐患数10个,已当场开具执法文书,针对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他人员违反操作规程或者安全管理规定作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当场予以纠正。

针对此次执法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执法人员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等进行安全教育,敦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严防事故发生。后续木渎镇将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督促企业整改闭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