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把握关键环节管控,筑牢矿山安全防线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1-14 08:19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1月13日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教训,13日下午,程敏总工程师带队赴中国高岭土有限公司开展矿山安全生产专项调研检查。

在座谈会上,程总工详细了解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井下作业断面及人员,阳东、观山两矿“体检”整改复产,矿山涉及化学品使用,岁末年初生产安排等情况,并对矿山所用炸药等火工品储存、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管理进行重点询问,随后对企业监测预警系统日常运行、观山矿人员提升系统、应急物资的储备等进行现场检查。

根据全国紧急会议精神,结合企业现场调研检查,程总工对中国高岭土有限公司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要巩固“一年小灶”、推进“三年大灶”。在充分总结巩固“一年小灶”成果基础上,有机衔接“三年大灶”,做到一锤接着一锤敲,彻底解决影响矿山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源头性问题;二是要强化劳动定员、严控入井人数。通过简化生产布局,减少采掘工作面数量、优化运输系统等方式,逐步减少井下作业岗位和作业人员,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事故;三是要依托智能科技、提升本质安全。企业要主动适应当前非煤矿山安全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大力推动信息化以及人工智能在矿井安全生产中的应用,切实改进提升采掘装运工艺生产水平;四是要扭住关键环节、紧盯重点时段。紧紧扭住、严格管控井下火工品的储存、使用以及作业面“反三违”两个关键环节。临近春节,切实抓好年前停工停产和年后复工复产两个重点时段的安全管理,坚决避免因关键环节、重点时段管理不到位而发生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基础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