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蓝绍敏调研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4-07 13:20 访问量:

4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深入苏州高新区调研检查森林防火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森林消防队员。蓝绍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入排查隐患,压实各方责任,全面增强科学施救能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上午,蓝绍敏一行首先来到苏州高新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详细了解全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并通过智能监测平台察看了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各重点防火部位的实时画面,检查了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的覆盖情况。苏州高新区拥有山林地49座,山林4万余亩,全区建立了专业森林消防队5支,已连续14年无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的发生。蓝绍敏对苏州高新区通过建队伍、建设施、建监控等推动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表示肯定。他反复叮嘱,森林防火决不能大意,要持续不断排查风险隐患,把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点,把工作抓得更细一点。

随后,蓝绍敏一行走进苏州高新区森林消防队驻地,察看了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队员宿舍等,并登上大阳山实地检查应急响应机制,现场调度了森林消防队紧急出水演练。大阳山建成森林防火通道后,森林消防队到达山顶时间缩短至15分钟,沿线还建有蓄水池13个,可有效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蓝绍敏要求,森林防火工作要结合本地山林特点,因地制宜、科学施策,不断完善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建强森林消防队伍;要广泛普及防火知识,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让预防森林火灾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在调研中,蓝绍敏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统筹推进,越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安全工作更不能有任何的掉以轻心。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是重中之重,要更加警觉地排查隐患,更加严格地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到位。森林防火既要依托技术支撑,又要防止技术失灵,强化源头管控,坚决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确保不发生较大事故。要把森林消防和城市消防有机结合起来,力量互补、经验共享,不断提高森林消防队伍的技战术能力和水平,做好应急联动,提高协同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副市长吴晓东,市应急管理局、市园林绿化局、市消防支队和苏州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检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