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织密防灾减灾宣传网,守护吴江人民美好家园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5-16 13:51 访问量:

今年5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吴江区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活动主题,广泛开展各类防灾减灾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一是宣传热度高。57日,吴江区开展“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线上启动仪式暨防灾减灾专题沙龙活动。启动仪式采取云直播方式进行,共吸引2万多人次在线观看,各参与单位精心准备了常见自然灾害应对措施、防灾减灾基础建设、自然灾害民生综合保险、风险普查等相关系列知识。512日当天,平望镇上线防灾减灾知识讲座,并积极在企业、村(社区)微信群转发宣传,让更多群众切实提高应对突发性灾害的应变能力及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宣传趣味强。57日至513日,区减灾办在吴江应急管理微信上线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互动游戏和知识竞答,线上抽取奖品,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消除事故隐患技能,活动过程得到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

三是宣传载体多。区应急管理局与区融媒体中心展开全面合作,利用上下班时间段,在吴江广播电台播放防灾减灾公益广告;在《今吴江》公众号发布防灾减灾宣传片;512日防灾减灾日当天,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郑屹做客生活服务热线参与互动访谈,为广大听众介绍防灾减灾知识,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周期间,吴江区300余块大屏上滚动播放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营造防灾减灾的浓厚宣传氛围。同时,全面开启防灾减灾宣传邮政投递进村(馆)活动,印发了8000份宣传册和300套宣传画,在活动前期已向全区200余个村社区寄送防灾减灾宣传海报,做好最后一公里的阵地宣传工作。

四是宣传普及面广。社区不仅是群众工作、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是防灾减灾宣传的前沿阵地等。宣传周期间内,热心市民进入社区减灾馆内学习防灾技能,通过“沉浸式”体验,有效增强相关知识的普及,使居民掌握避灾自救技能。各乡镇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线下宣传活动。桃源镇以“摆摊”形式将防灾减灾知识送到农村、社区、家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一对一咨询等方式,在“家门口”提高辖区内居民对防灾减灾救灾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重返校园的第一天,铜罗小学的老师们在课堂上仔细讲解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学生们认真听讲并阅读宣传手册,积极举手参与防灾减灾知识竞答,真正实现了“防灾减灾,从娃娃抓起”。

后续,吴江区将继续以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为抓手,做实做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守护好全区人民的美好家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