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昆山“五个一”护航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来源:昆山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5-16 09:20 访问量:

复工复产期间,企业开停车频繁、员工到岗率不高、设施设备维护保养不到位等问题,容易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昆山及时总结以往经验做法,结合疫情防控特点,制定出台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五一个”要求,并通过企业自查、区镇核查、市级督查“三级联动”予以有效落实。目前,我市复工复产企业1.5万家,复工复产率96.6%,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一是聚焦复工评估,编制一份复工复产专项方案。要求企业建立复工复产机构,明确各级、各岗位以及承包商的安全生产职责分工和开停车操作程序,严禁超量储存和盲目冒险复工复产。目前,化工企业库存库容比均值已降至39.57%。二是聚焦人的安全,开展一次复工复查专项培训。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组织一次全员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严禁未经培训仓促上岗。同时,依托钉钉平台、腾讯会议,邀请中化协、南工大、武汉安环院等安全专家,举办复工复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管理等线上课程,累计参训从业人员82万人次。三是聚焦设施安全,开展一次复工复产专项排查。要求企业主要责任人亲自开展一次带队检查,并针对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重要岗位和特殊作业,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严禁设施设备“带病”运行。四是聚焦岗位风险,制定一份安全条件确认清单。要求企业结合风险辨识情况,编制生产装置、重要设施、关键设备启动安全条件确认清单,并组织专业技术员和一线班组长逐项确认,确保装置、设施、设备在预设范围内运行。五是聚焦应急处置,制定一份复工复产专项预案。要求企业针对复工复产期间可能发生的事故特点和危害,加强物资装备、应急处置力量配备,并组织实战演练,保证高危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措施落实到位,企业值班领导和安全员不在岗的不得复工复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