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高新区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周活动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5-13 15:10 访问量: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高新区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周活动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连日来,苏州高新区创新手段,多措并举,积极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系列活动,掀起了防灾减灾高潮,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营造了防灾减灾氛围,提升了全社会抵御灾害风险能力水平。

一是深入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4月14日,区减灾办印发了《关于印发做好2022年全区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深入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次学习培训活动,一次“七进”活动,一次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线上启动仪式),一次防灾减灾专题宣传,一次“防灾减灾零距离”志愿者活动,一次防灾科普进校园活动,一次应急实践演练,一次应急预案修订,一次灾害风险大排查和一次防灾减灾主题征文、摄影和美术作品征集评比。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和各板块分工负责、全力推进、效果明显。

二是及时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品。5月5日,区减灾办发放各板块宣传折页2.2万份,应急小手电、应急口哨等应急实物5243份。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各板块利用核酸检测时机共发放宣传手册1.8万余份、小礼品3000余件,制作横幅、展板和海报450余份。

三是创新组织线上启动仪式。5月7日至12日,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分片分区、村(社区)镇联动,通过微信、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线上启动仪式。区减灾办(应急管理局)分防灾减灾启动仪式、有奖问答、视频播报、展板巡展等主题,每天进行专题宣传。

四是进行灾害科普巡回展览。将防灾减灾宣传周延长至5月底,与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无缝对接,制作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展板和视频资料,5月7日至31日,在区管委会大楼、各镇(街道、功能区)、村(社区)巡回展览。5月底拟与苏州市科技部门合作,在苏州高新区科工馆举办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展。

五是开展防灾常识有奖问答。制作防灾减灾救灾常识题库,5月8日至13日,利用“苏州高新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推送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有奖问答。目前有4万余人次参与了答题,答对者可领取相应价值红包。

六是突出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宣传。5月6日至13日,城管、公安等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在主要路口、商场、轨道交通等主要点位,利用LED大屏持续滚动投放防灾减灾宣传标语,实现主要场所、重要区域全覆盖。同时区应急局与三大通讯运营商合作,5月12日推送短信50余万条。

七是开展网上宣传教育和书画评比。5月7日至13日,制作防灾减灾救灾小视频、图片等在区应急管理、教育系统微信公众号上每日轮番播放。现已推送防灾减灾相关文章10余篇,减灾委成员单位推送相关报道100余篇。同时,宣传周期间,区教育局在全区1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组织了线上“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课堂和居家地震逃生模拟演练、绘制逃生地图等活动,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专栏对学生们开展“防震减灾”知识教育。减灾办组织了防灾减灾主题摄影和书法美术作品征集评比。

八是利用核酸检测时机宣传。各板块利用村(社区)核酸检测时机,将宣传标语印在核酸检测出门证上,与防灾减灾宣传品一并发放。累计发放主题核酸检测卡片50余万张,宣传品10万余份。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镇湖街道)、狮山商务创新区、通安镇统一将防灾减灾标语印制在防疫口罩上,发放口罩3万余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

九是组织森林消防应急演练。5月12日,区减灾办联合多方单位,在白马涧景区组织了森林消防应急演练。各板块组织开展各类演练活动23次、宣传活动32次。

十是强化防灾减灾工作责任。结合汛期来临,5月14日拟组织召开减灾委会议,区减灾委领导将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不断压实防灾减灾救灾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奋力开创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局面,全力护航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