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相城区应急管理局“五个精准”全力推进执法工作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0-18 09:48 访问量:

今年以来,相城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以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压降一般事故为总目标,全面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精准执法,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意识,提升依法监管能力,促进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1-9月,全区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8起,死亡5人;同比事故起数下降33.33%,死亡人数下降54.55%。

执法范围精准,聚焦重点企业

围绕事故防控,突出重点行业、重点环节和问题导向精准执法。根据近年来的事故规律、产业特点和存在的具体风险统筹制订全年执法计划和工作方案。

坚持问题导向,对连续两年存在同一违法行为、不重视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劳动工伤多发频发、投诉举报较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不按规定参加安全培训的五类企业开展重点执法。目前,对这5类企业开展执法检查87家次,出具执法文书90份,发现隐患177处,已全部完成整改,行政处罚立案5件,处罚金额7.125万元。

执法检查精准,聚焦重点行业

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要点》《2021年相城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要点》,结合危化品、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执法检查事项,使用省执法系统专项执法检查模块开展执法检查,明确单次检查内容、方式、标准及依据,做到执法检查心中有数。

目前,检查重点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金属冶炼)企业284家,发现隐患303项,已完成整改301项,行政处罚立案55件,处罚金额113.42万元。

执法对象精准,聚焦分级监察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精神,推进分类分级精准化执法。结合企业所属行业领域、隶属关系、规模大小、风险等级等因素,分类确定执法检查频次和抽查比例,实施差异化精准执法。做好区和乡镇(街道)两级执法计划衔接,避免重复执法。对执法力量薄弱和存在突出问题的地区精准帮扶,开展疑难案件上下会办、交叉执法等活动。今年交叉执法检查企业224家,发现隐患560项,已全部完成整改,行政处罚立案103件,处罚金额167.1万元。

执法办案精准,聚焦执法质量

积极掌握和运用“取证指南”、“裁量适用细则”等执法辅助用书,做到办案流程再完善、再梳理、再优化、再规范。对于发现的每一起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贯彻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对照《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细则》审慎裁量,对重点违法、重复违法的企业严查重罚。建立网络巡查工作机制,开展了全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网络巡查,通过定期开展网络巡查,推动阳光执法、规范执法。

执法提效精准,聚焦普法宣传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对执法检查后实施了行政处罚的企业,以及近期发生事故进行查处的单位,建立执法和普法相结合的双轨机制,通过“回头看”检查等形式,确保其整改时效。同时,及时汇总同类行为集中曝光,以通报等形式下发至企业,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定期在“相城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发布典型案例,目前,已曝光37件行政处罚案例,70余件典型案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