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多形式开展安全文化浸润 全方位筑牢城市安全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6-17 10:59 访问量:

6月16日下午,由苏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及社会企业共同举办的苏州工业园区2021年安全生产月“6.16”咨询日活动在苏州中心西广场举行。活动通过安全生产现场咨询、互动体验、倡议签名等形式,广泛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的共识、智慧和力量,大力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应急技能,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助力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为打造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最美窗口”筑牢坚实的安全基础。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园区积极响应,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紧扣“一条主线”,致力做强“两个宣传”,抓实“三项工作”,开展“四大活动”,推进“五进”工作。此次举办的“6.16”咨询日活动正是今年园区“安全生产月”四大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家人都打过新冠疫苗了吗?现在社区都能预约,不限户籍哦!”“这是文明交通读本,请您看一看!”活动现场,园区应急、消防、宣传、交警、卫生、燃气等十余个部门和单位设立咨询点位,通过安全宣传资料发放、法规政策解读、VR设备体验、应急装备展示、安全生产知识竞答等多种多样形式的活动,向现场观众普及安全知识,营造了浓厚安全氛围。

规建委设置的建筑施工安全VR体验区成为当天众多市民“打卡”的小网红。这里模拟了触电、高空坠落等6大类近30个子项的施工安全事故场景,让体验者不仅能在“操作”中了解哪些情况可能导致事故,还能通过音效、振动等身临其境地感受事故现场。体验者们纷纷表示:“非常真实,这种体验让人更加懂得要引以为戒!”

同样,在院前急救摊位前,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一边示范急救步骤和动作,一边讲解每个环节的关键点,并引导现场市民参与体验。“活动非常好,这类急救措施非常有必要!模拟体验和现场指导切实提升了我的救援技能。”居民俞阿姨体验后充满自信地说。

除了咨询和互动体验,现场咨询摊位还设置了安全知识问答、安全生产标识连连看等小游戏。市民们热情参与,并在安全倡议签名墙上留下了自己的安全承诺。

自今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以来,园区各级各部门聚焦行业重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月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开展主题宣讲、警示教育、科普宣传、应急演练、文艺表演、有奖竞答等活动,使居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安全文化的浸润,强化安全意识。下一步,园区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新载体、新媒体,以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助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以创新实干谱写华章,打造城市靓丽的“天际线”,筑牢城市安全的“地平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