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相城区召开出租厂房标准化建设现场会暨“百团进百万企业”专题宣讲

来源: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7-27 08:58 访问量:

为进一步做好相城区出租厂房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20年7月23日上午9:30,相城区应急管理局召集各板块安监办负责人和50名租赁厂房房东集中参观渭塘镇莱斯利租赁厂房标准化建设现场。

现场参观结束后,组织召开“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宣讲会。相城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徐汉群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租赁厂房的安全管理工作”三个方面作了专题宣讲。

会上,徐汉群副局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是要深刻认识“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要求,要以最坚决的态度守住安全生产红线。二是要深刻认识“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以最严格的标准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三是要深刻认识“坚持防患于未然”的要求,以最有力的举措强化源头管控依法治理。四是要深刻认识“追责不要姑息迁就”的要求,以最硬核的手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他强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做到“三个方面”:一是本质安全是可以实现的、生产安全事故是可防可控的;二是企业不消灭事故、事故就消灭企业;三是安全生产就是最大经济效益。树立安全生产观念后就是要围绕包括第一责任人、全员岗位、安全防控、基础管理、应急处置等5项具体责任,落实《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20条。只有思想上真正重视了,才能够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消除麻痹思想,杜绝侥幸心理,筑牢思想防线。只有理清、理顺了各级安全生产体系,才能真正落实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只有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真落实、真问责,才能对安全工作真用心、动真格,才能真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最大限度地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最大限度地保障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最后,徐汉群副局长围绕租赁厂房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继续推行租赁厂房标准化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周边厂区开展租赁厂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从而提高租赁厂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倒逼企业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针对房东以包代管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相关安全管理知识,提升房东以及承租户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能力。四是规范指导好安全管理责任长效建设。把租赁厂房的出租方、承租方,或者物业管理方各方责任明确好、细化好,做到有人负责、有责可追责。

会议由相城区安委办副主任杭禹祺主持,他强调全体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现场会暨宣讲会的会议精神,围绕重点,抓落实、抓成效。各板块结合“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263”、“331”、“散乱污”整治,综合施策,督促租赁厂房房东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责任,在出租厂房领域,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和有影响的其他事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