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应急管理局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苏州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专题部署防疫期间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20 09:19 访问量:

近日,苏州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紧紧围绕事前执法立案数、处罚金额大幅度“双上升”及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亡人数大幅度“双下降”的“两升两降”目标,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印发了《2020年度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建设暨行政执法工作要点》。一是专题会议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全系统专题召开视频调度会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1月份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通报,分析了当前工作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二是强化精准执法。要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紧盯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环节,强化执法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三是做好防疫期间执法工作。要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严格防控疫情条件下,研究制定更加精准高效的监管执法方案,强化复产复工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对违反规定、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要求擅自复工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处重罚。四是强化“两法衔接”工作。要根据《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等具体工作要求,不断完善联席会议、案件移送、案情通报、信息共享等工作制度机制,及时对相关案件进行梳理。五是强化执法监督工作。制定并落实年度执法监督计划,对事前处罚、执法规范用语等情况开展日常、专项及综合监督;强化月度行政执法通报督导工作,定期召开行政执法工作推进协调会。六是全面落实执法“三项制度”。结合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监管业务工作实际,统一执行“三项制度”的操作流程,推进高标准落实。七是提升执法素质能力。通过集中培训、知识竞赛、业务沙龙、日常考核、典型案例等训练形式,夯实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履行行政许可、处罚、检查等执法行为的能力。八是推进基层执法能力建设。要继续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在提升基层执法机构建设能力的基础上,强化安全生产事前执法力度。九是强化警示曝光作用。定期在主流媒体曝光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和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营造浓厚的执法警示氛围;多措并举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相关稿件